Sunday Sermons 

 Emeth Chapel

7.7  異象(徒26:9-23;箴29:18)--譚雅各牧師

7.14  教會-分別為聖的群體 (林前5:1-13)--莊祖鯤牧師

7.21  爭訟--教會之恥(林前6:1-11)--莊祖鯤牧師

7.28 有所不為的真自由 (林前6:12-20)--莊祖鯤牧師  

爭訟─教會之恥

哥林多前書6:1-11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莊祖鯤 牧師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7/21/2002

前 言

       羅馬帝國是以「法治」聞名的,因此他們的國民碰到糾紛,也常到法庭尋求仲裁。然而保羅卻嚴厲地責備哥林多教會的信徒,因為他們為了財務的糾紛,而鬧到世俗的法庭上去。為何保羅斥責他們?在現今的世代,上法庭訴訟,對許多人而言,似乎是習以為常的事。我們遇到這種事的時候該如何行?

I.    教會之恥─爭訟於外人之前(6:1-6)

1.    為何信徒不該爭訟於外邦人之前(6:1-3)

1)    因為將來聖徒要審判世界,甚至要審判墮落的天使。而那些未信主的「法官」,與聖徒相比,是不堪比擬的。

2)    因為今生的事,與最後的審判相比,是太微不足道了。

3)    因為聖徒理當比世上的法官更有智慧,法官是教會所輕看的人。

4)    因為教會本來就該「審判」教會內部的爭執(5:13)

2.    哥林多教會的軟弱(6:5-6)

1)    哥林多信徒自以為有智慧,卻沒有屬靈的「智慧人」出面仲裁。

2)    弟兄告弟兄,且告在不信的人面前,教會卻沒有出面制止(甚至指責)上訴的事

II.  信徒之恥─為私利而引發爭訟(6:7-11)

1.    因受欺負而提出訴訟,乃是與基督的教訓(5:39-42)和榜樣(彼前2:23)背道而馳(6:7)

2.    欺壓弟兄的信徒該受責備(6:8)

3.    持續不斷犯罪的信徒應該被警告(6:9-10)

4.    最後的提醒與勉勵(6:11)

結論

討論問題:

(1)       今天許多基督徒也常常為一些世上的事,與其他的基督徒引發訴訟,如果你是他們的朋友,你會怎麼做?

(2)      如果教會內弟兄姊妹彼此有紛爭,他們準備上法院訴訟,教會應該如何行?如果他們不聽勸呢?

(3) 如果教會內有弟兄姊妹,願意遵照聖經的教訓,寧可吃虧,也不要提起控訴,教會對那位虧負弟兄的信徒,又應該如何處置?

 

Your word is a lamp for my feet and a light for my path. (Psalm 119:10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