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堂

2002年秋季成人主日學

信仰與工作-待業、失業與轉業

 

9/1

一.基督徒的工作觀     

待業、失業與轉業

I.       失業的原因

1.      全國性經濟的週期性變動

2.      工業及科技轉型的結果

3.      公司或部門營運不佳的結果

4.      個人的因素

II.     失業造成的傷害

1.      經濟的壓力及困難

2.      個人自尊心受損

A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情緒上的反應:震驚、羞辱、憤怒、恐慌

B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心理上的反應:沮喪(depression)、消極、悲觀

C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性格上的反應:宿命論、自暴自棄、怨天尤人

III.   個人如何面對失業的危機

1.      正面肯定的心理建設

l     「失業」不等同於沒有「工作」,也不一定失去「服事」的機會。

l     暫時性的失業,有時是換公司或轉業的前奏,是「轉進」的機會。

l     『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,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。』(馬太6:33

2.      積極適切的行動

l       不論環境如何,立志學習過簡樸的生活。簡樸的生活,可以增加自己的應變力。

l       隨時學習,使自己在觀念上、技能上,常常領先同儕。這才是「不敗之道」。

l       利用待業的機會,學習新技術、新知識,並參與義務性服務工作,增廣接觸面。

l       以神所賜的創意,開拓新的工作領域,尋找新的工作機會,甚至自行創業。

l       『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,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,也不斥責人的神,主就必賜給他。』(雅各書1:5

IV.  教會及社會如何處理失業的問題

1.      教會方面

l     以尊重、憐憫的心,看待失業中的弟兄姊妹。但是不要因關懷而造成他們的壓力。

l     提供經濟上的援助,幫助有困難的人,暫時度過難關(徒4:32-35)。

l     在文盲很多的窮困地區,協助信徒接受「再教育」,提升他們的教育水平。

l     提供就業機會的資訊,面談技巧的訓練,甚至信徒共同創業的遠景。

2.      國家社會方面

l     建立失業救濟補助的體系及制度,並提供轉業技能的訓練。

l 以經濟手段,開創工作機會,增加就業市場。

 

9/8 二.成功的試探     
9/15 三.追求「卓越」
9/22 四.工作環境中的人際關係
9/29    (禱告會)
10/6 五.待業失業與轉業    mp3
10/13    (禱告會)
10/20 六.工商管理:困境與抉擇
10/27

七.衝突(1):職業道德法律與個人利益

11/3    (禱告會)
11/10

八.衝突(2):社會責任與企業利潤

11/17 九.衝突(3):同事主管與部屬
11/24 十.衝突(4):工作家庭與教會
12/1    (禱告會)
12/8

十一.如何在工作環境中逃避試探?

12/15

十二.如何在工作環境中傳福音?

回首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回主日學首頁